中国石化完成全国碳市场首笔大宗协议交易

        本报讯 7月21日,中国石化顺利完成全国碳市场首笔大宗协议交易,从华润集团买入10万吨全国碳市场碳配额。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官方成交数据显示,该笔交易为全国碳市场正式上线以来的首笔大宗协议交易。

        碳排放权协议转让包括挂牌协议交易和大宗协议交易两种方式,10万吨以下以挂牌协议交易方式成交,10万吨以上(含10万吨)以大宗协议交易方式成交。据测算,全国纳入首批碳市场覆盖的企业碳排放量超40亿吨,这意味着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一经启动,就成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覆盖规模最大的碳市场。

        目前,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交易量总体稳定,中国石化下属17家企业自备电厂已纳入全国碳市场,其中,胜利油田、茂名石化、上海石化、中天合创等4家企业参与了首日碳交易。联合石化是中国石化碳交易业务的操作主体,统一代理系统内企业进行交易。

        据悉,中国石化正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供给体系,加大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力度,持续开展温室气体减排,探索碳中和林、碳中和加油站等特色碳中和模式,并计划2025年甲烷排放强度降低50%,力争提前实现碳中和目标。

        (本报记者)

信息来源:中国石化报
2021-07-23